命令性幻聽:大腦病了亂發“殺人密令”

2015-04-25 17:58
https://health.people.com.cn/n/2015/0126/c14739-26448153-2.html
 
命令性幻聽:大腦病了亂發“殺人密令”
 
醫學指導/暨南大學醫學院附屬腦科醫院心理行為科主任王德民
 
精神病人的最可怕之處是突然做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情,不是跳樓就是拿刀砍人,讓人恐怖而又難以理解。其實,他們很可能是受到子虛烏有的“聲音”威​​脅恐嚇,服從“指令”實施暴力。醫學專家指出,這是“命令性幻聽”的表現,多見於精神分裂症、情緒障礙等,是大腦神經出現異常的表現,對那些不分場合自言自語的人要加以警惕。幻聽患者已經失去了鑑別真假的能力,跟他們講道理是沒用的,當務之急是把他們送到精神科確診後治療。
 
  文/記者伍君儀 通訊員胡譽懷
 
  案例:
 
  “爸爸的聲音”命他殺13人
 
1972年10月到1973年2月,美國聖克魯茲市發生一系列謀殺案,13名無辜群眾被人用棒球棍、刀、手槍等殘忍殺害。警方最終抓獲25歲的兇手赫伯特·姆林,此人相信人類要有所“犧牲”才能避免地震等天災,殺人是為了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。此前,他曾被診斷“偏執型精神分裂症”而住院,出院後在社會上游盪,經常聽到一個好像是爸爸的聲音對他說:“赫伯特,我要你幫我殺人。”
 
  兇惡:
 
  “聲音”命令患者砍人、跳樓
 
幻聽是對音樂、說話等聲音的錯誤或者扭曲的知覺。
 
暨南大學醫學院附屬腦科醫院心理行為科主任王德民表示,幻聽多見於精神分裂症、偏執性精神障礙等重性精神疾病。美國西爾斯大學法律心理學副教授凱瑟琳·拉莫斯蘭德博士介紹說,70%的精神分裂症患者、15%的情緒障礙(如抑鬱或者躁狂)患者受到幻聽的困擾。在歷史上,蘇格拉底、愷撒、笛卡兒等名人似乎都有過聽到“聲音”的表現。
 
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醫學院助理臨床教授杰羅姆·利特博士稱,有些人的幻聽是音樂,通常是在腦海中播放自己熟悉的歌曲,原因可以是中風、腫瘤、腦炎等導致的大腦損傷,長時間聽音樂之後也可能出現,而老年人、女性、失聰人士容易出現音樂幻聽。德國大音樂家貝多芬在失聰之後,就出現了音樂幻聽。
 
然而,很大一部分幻聽是“命令性幻聽”,患者憑空聽到“聲音”叫他們做事情。有的“命令”並無大礙——王德民接診過的精神病人中,就有被幻聽命令去洗廁所的,終日反復不停地清掃廁所,即使廁所洗得乾乾淨淨還要繼續洗。法國的聖女貞德更是聽從了聖人的“聲音”而投身解放祖國的偉大事業,也疑似有幻聽的表現。拉莫斯蘭德稱,對於幻聽發出的非暴力命令,例如“起立”、“關門”等,患者通常會比較依從。
 
但是,有的命令性幻聽會支配患者傷害自己或者別人。王德民稱,有的患者會跳樓、掐別人脖子、拿刀砍人等,因為那個“聲音”威​​脅說,不這麼做就會威脅到自己或者家人。大部分患者聽到後不敢付諸行動,但有少數人患病後自我辨別能力和控制能力下降或者喪失,無法違抗“命令”,造成巨大危害。總的說來,命令性幻聽的內​​容跟患者的文化水平、職業等關係不大。
 
狡猾:
 
  “聲音”讓患者堅決保守秘密
 
如果你發現身邊有人經常不分場合自言自語,特別是對著窗戶等方向喊話、爭論,似乎與一個看不見的人進行對話,一邊講還一邊比劃著手勢——王德民提醒,這幾乎可以肯定是幻聽。為了確定幻聽,拉莫斯蘭德建議問患者“那個聲音讓你做什麼?”“這個聲音是什麼時候開始命令你的?”“你能不能違抗這個聲音的命令?”然而,還有約20%的幻聽患者不會主動暴露自己聽到“聲音”,無論醫生怎麼盤問誘導都沉默不語,原因是“聲音”命令他們不許說出來。對此,家屬很難發現幻聽,而醫生會結合其病史、情感反應等才能確定。
 
王德民稱,幻聽是一種知覺障礙,醫學界對其形成機制還沒研​​究清楚,估計是大腦頂葉等神經區域的神經遞質發生了異常。因此,跟幻聽患者辯論、說教、心理疏導等都無濟於事,建議家屬及早送患者到精神科就醫。如果確診為精神分裂症,目前有效的方法是藥物治療、無抽搐電休克治療等,越早治療效果越好,否則難治且複發率高。